close

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觀後感之一  : 媽媽的遙控器

    我一定會努力讀書,考上好大學,不讓媽媽失望。

    蘇鳳欣()柯素雲飾演的小偉媽,三不五時逼兒子說上這麼一句話,便不難想像這是一個極度控制狂的媽媽。

媽媽的遙控器2.jpg

    自從小偉媽無意中得到一個可以控制小孩時間倒轉的遙控器,小偉便開始無限repeat的生活。竄改成績單是吧?就讓你一直重複過著同樣的一天,直到你不想竄改成績為止。上課聽不懂沒關係,就倒轉個十次、二十次到你會為止。偷偷談戀愛是吧!老娘把心一橫把時間倒轉到你們認識之前,硬是抹去你在對方記憶中的身影。想自殺是吧?你每死一次我就再倒轉一次,讓你經歷各種不同的死法。

媽媽的遙控器3.jpg

    「將來,你一定會感謝我的。」就算兒子承受莫大的痛苦、經歷各種死亡的痛楚,小偉媽仍堅持自己的想法,不放棄遙控兒子的人生。

    「媽,你到底還要我再死幾次?」經過無數次死亡、身心俱疲的小偉,選擇妥協。放棄抗爭人生僅有一次的國中畢業旅行,放棄捍衛帶給他心靈救贖的愛情,放棄逃離令他絕望而痛苦的世界,最後竟然奇蹟似的長大了。

    長大後,媽媽對小偉的控制看似減少了許多,其實仍是不放棄控制兒子的人生,像是:明知兒子有女朋友了,卻還是幫他安排相親,希望兒子能和自己理想的對象在一起。

        小偉表面順從,心裡有另外的盤算。他假裝孝順,幫母親安排出國旅遊,希望趁母親出國的期間,拿到遙控器。而後,順利搶到遙控器的小偉,卻讓中途折返的媽媽媽現了。

        最後的結局,究竟小偉把時間倒轉到那段快樂的青春歲月,還是就這樣被車撞死,結束他被控制的一生,我們不得而知。不過, 無論死的是小偉還是遙控器,對他來說都是一種解脫。

    這部的小偉媽是非常典型的家長,口口聲聲說著「為你好」、「你應該要聽我的」,事實上就是把自己個人的價值觀硬加在小孩身上。畢業旅行不重要,不需要參加;談戀愛會影響功課,所以我只好扮壞人幫你揮劍斬情絲。且不斷強調「這世上只有媽媽會一直陪著你」,所以媽媽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你好。

媽媽的遙控器1.jpg

    小偉媽從來不知道、也不考慮小孩要的是什麼,不斷親情勒索、甚至使用威脅的方式,逼迫小孩聽話。即便小孩一次次自殺時,她的表現是如此痛心,卻仍不放棄自己的做法,這是她最可怕又偏執的地方。她知道兒子的痛苦,但更確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好,所以抱歉只好讓兒子繼續痛苦,因為一切都是「為你好」。

    在這五名母親之中,我認為小偉媽可以排行第二,一個百分百的控制狂,到最後都在操控兒子的人生。

         在這個社會中,還有不少的小偉、老偉,活在親情的禁錮之中無法抽身,可是,我們卻無力轉圜這樣病態的傳承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遙控器 媽媽 控制狂
    全站熱搜

    覓旅尋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